減肥第一步:先了解基礎代謝率BMR、每日消耗熱量TDEE!

減肥的人相信都對這兩個名詞不陌生:基礎代謝率(BMR)和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到底這兩個英文密碼各自代表什麼含義?怎麼計算?又和減肥有什麼關係呢?想減肥先了解身體各項指數,安排屬於自己的減肥計畫!

基礎代謝率 BMR 是什麼?

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 BMR)是指一個人一天內最基本需要消耗的熱量,也就是說躺著都不動的情況下,維持人體一天最基本的體能消耗最少需要吸取的熱量,包括了維持身體內各個器官的活動、腺體的分泌、神經及細胞的正常運作。 

每日總消耗熱量 TDEE 是什麼?

每日總消耗熱量(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簡稱 TDEE)指的是人體在一天內消耗的熱量,除了基礎代謝率所需的能量以外,還包括運動和其他活動消耗的熱量,像是走路、上下樓梯、活動肌肉等等。因此可想而知,運動量越大的人,TDEE 也越高。

如何計算基礎代謝率BMR

  • 男性10 x 【體重/kg】 + 6.25 x 【身高/cm】 – 5 x 【年紀】 + 5
  • 女性:10 x 【體重/kg】 + 6.25 x 【身高/cm】 – 5 x 【年紀】 -161
平均而言,女性的基礎代謝率會落在 1100~1400 大卡、男性則是 1400~1700 大卡的範圍較為常見。

如何計算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

得到 BMR 之後,就可以來算 TDEE。TDEE 的算法非常簡單,只要根據平均一天的活動量,將 BMR 乘上不同數字就可以了。實際的數據如下表所示:

活動量
活動量描述
TDEE 公式
久坐
幾乎沒有運動,像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
BMR x 1.2
輕量活動
每週運動1-3
BMR x 1.375
中度活動量
每週運動3-5
BMR x 1.55
高度活動量
每週運動6-7
BMR x 1.725
非常高度活動量
幾乎每天都做高強度的運動,像是建築工人等勞力型的工作
BMR x 1.9

減肥應該怎麼吃?跟TDEE有什麼闗系?

TDEE 是我們一天估計會消耗的熱量,那麼攝取等量的熱量,就表示體重不會增減,而如果攝取比 TDEE 少的熱量,則可以促進身體消耗體內堆積的脂肪,達到減重的效果。反過來說,如果想要增肥,攝取比 TDEE 多的熱量就可以達到。
一般來說,會建議想減肥的人維持熱量赤字,吃比 TDEE 少300大卡的熱量;想增肥或增加肌肉的人,則吃多300大卡的熱量。


另一方面,想減重除了減少熱量攝取,也可以提高熱量消耗,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提升基礎代謝率」,使 TDEE 的數值上升,如此一來不需要改變飲食,也可以達到減重效果。當然,多運動增加活動量,也可以提高 TDEE 的數值。

總結來說,基礎代謝率低,代表身體需要的基本能量少;基礎代謝率高,則代表身體需要的基本能量多。如果從食物攝取的熱量不足以應付基礎代謝率需要的能量,身體就會開始分解平時囤積的養分,像是脂肪和蛋白質,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你還要知道
為什麼喝防彈咖啡可以幫助你減肥?它有效嗎?
「紅花籽油CLA」如何幫助燃脂、提升代謝?
快速減肥、產後瘦身必看!藤黃果減肥QA總整理
想減肥就按這裡!提升代謝、燃脂穴道總整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