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就按這裡!提升代謝、燃脂穴道總整理

擁有完美身材絕對不可忽略減肥這件事,為有效打擊「肥胖」,從節食、斷食到特殊食材瘦身法,但其實提升基礎代謝率才是成功減肥不復胖的不二法門,除了靠運動、飲食控制外,還可以按摩穴道增加代謝。告訴你瘦身必知的8大穴位,幫你越按越瘦輕鬆燃脂!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每一個經絡所對應的器官不同,按對穴道可以疏通氣血、刺激相對應的器官運作以達到提升新陳代謝,有研究顯示穴道按摩可以抑制肥胖賀爾蒙的分泌。


  • 按摩方式:以拇指對準穴位按壓,以稍微有痛感的力道按壓,各6~8次

8穴道提升代謝瘦小腹


1.中脘穴

功效:提升代謝,改善胃的運作

位置:位於肚臍與劍突(胸骨尾端)連線的中間點



2.水分穴

功效:有助於消水腫、促進新陳代謝,可避免食用冰飲造成氣血循環不佳和肥胖問題
位置:在肚臍以上約1指寬處

3.大橫穴
功效:調理腸胃蠕動、保健大腸
位置:天樞外側三指寬處

4.帶脈穴

功效:幫助全身新陳代謝、調帶脈、助瘦身、利腰腹
位置:側腹部第十一肋游離端(章門)直下一寸八分,與肚臍相平處

5.天樞穴(左右各1個穴道)
功效:助於促進脂肪代謝,尤以避免腹部脂肪囤積最有效,此穴亦有增加腸胃蠕動、避免便祕的效果
位置:肚臍兩側約3指寬

6.氣海穴
功效:幫助脂肪燃燒,可順通氣血循環,還可以改善經期不順、生理痛、白帶分泌異常、浮腫等問題
位置:肚臍下2指寬處

7.大巨穴(左右個1個穴道)
功效:消除腹部脹滿、減少便秘助排便、排出體內多餘水分
位置:肚臍下3指寬,再往左/右各3指

8.關元穴
功效:消除水腫,緩解經痛、益腎氣
位置:肚臍下4指寬。

瘦腿5穴道增加循環

1.三陰交穴
功效:三陰交穴即是肝經、脾經及腎經的交會處。下半身循環不好,容易水腫虛胖的人,可以多按這個穴位!刺激經脈的暢通,活絡代謝!
位置:雙腿內側,腳踝上方四指寬處

2.陰陵泉
功效:多按陰陵泉這個穴位,可以祛濕,因此代謝不好的女生,可以多按這個穴位,來幫助循環!
位置:膝蓋下方,拇指與食指扣住脛骨兩側凹下處,由膝蓋往下可找到一處凹陷處

3.然古穴
功效:適度刺激「然古穴」能幫助改善腎臟機能,進而促進代謝,將人體導向易瘦的體質。
位置:手指從腳踝內側往足弓的方向移動,在隆起的骨頭下方邊緣有一凹陷處,那裡就是穴位。

4.血海穴
功效:按血海穴能順暢淋巴循環,讓你大腿、小腿一起瘦!
位置:血海穴的位置在大腿內側,膝蓋上方三指處按下去若有痠痛感,表示你找對位置了。

5.足三里
功效:長期按壓此處不僅能讓你瘦腿,還能舒緩痛經、加強消化系統,對於女性的婦科症狀大有幫助
位置:位於小腿外側上方處,可從膝蓋以下三指處開始找,壓到有痠痛感就代表你找對位置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