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減肥、產後瘦身必看!藤黃果減肥QA總整理

市瘦減肥產品經常看見添加藤黃果(Garcinia Cambogia),也是目前最流行的天然減肥成分,為什麼大家都愛它?真的對減肥有效嗎?安全性會不會有副作用?關於藤黃果減肥QA總整理,想快速減肥必看!

什麼是藤黃果?

藤黃果是源於東南亞地區的水果,由於口味酸澀 ,常被用於取代檸檬,用於烹飪調味。藤黃果(Garcinia cambogia)含有一種名為羥基檸檬酸(HCA),能幫助抑制食慾、減少新的脂肪產生,也可以用來控制三酸甘油三脂和膽固醇水準。


藤黃果可以幫助瘦身嗎?


藤黃果的外皮含有一種成分稱HCA(Hydroxycitric acid),根據動物實驗證實,HCA可與體內代謝環循中的檸檬酸競爭抑制三磷酸腺苷檸檬酸裂解酵素(ATP-citrate lyase),減少脂肪的生合成作用,具有減脂的功效。另一方面,因HCA為檸檬酸的類似物質,在高濃度的情形下,會抑制醣解作用中的磷酸果糖激酶(Phosphofructokinase),而促進體內的醣質新生作用合成醣分來穩定血糖,因此可以降低食慾,使體重控制更容易達成。


藤黃果如何幫助減肥?

1.降低食慾
藤黃果的活性成分羥基檸檬酸(HCA),通過增加產生神經遞質5-羥色胺,能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幫助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達到減少熱量的攝取。若想達到抑制食慾,建議在飯前30-60分鐘服用藤黃果膠囊。

2.阻止減少脂肪生成
藤黃果的藥理特性主要是在減少脂肪酸的合成,研究顯示,每天服用2,800毫克藤黃果,持續8週,能降低在血液中的脂肪,已經減少肥胖者腹部脂肪堆積,因此對於體重正常但體脂偏高的人可以使用藤黃果保健食品,達到減少體內脂肪合成的目的。

3. 血糖控制
藤黃果能減少細胞吸收葡萄糖,進而達到控制血糖。透過抑制胰腺α 澱粉酶,改變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若您是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藤黃果輔助降低高血糖風險。

4. 降低三酸甘油酯

藤黃果能提高好的膽固醇、降低高甘油三酯。


藤黃果有副作用嗎?

藤黃果一般被認為是安全的減肥成分,目前尚無報告顯示它有毒性,大部分的人體實驗未觀察到顯著副作用,少部分受試者服用後曾出現輕微腹瀉、腸胃不適、頭痛、皮疹、感冒症狀。建議剛開始可少量補充,確認身體未有不適再增量補充。


如何有效補充藤黃果?

藤黃果適合在餐前30分鐘補充,一次500毫克每天2-3次,每日上限劑量為1500毫克,而且建議服用期間每日必須要喝2000cc以上的白開水。


產後瘦身什麼時後可以開始補充藤黃果?

產後須先以調養身體為主,產後1個月,可根據身體狀況從簡單的骨盆操,慢慢加強運動強度。飲食控制減肥法建議可在產後6個月過後,根據個人狀況安排執行,並選擇低GI天然食材,作為產後減肥菜單。飲食控制過程,可補充適量藤黃果輔助,但是,哺乳期補充藤黃果對孩子的健康安全影響,目前尚未有相關研究,因此產後瘦身需在產後半年「完全退奶」後,才可補充藤黃果。

什麼人不能補充藤黃果?

與所有膳食補充劑一樣,藤黃果可能與你服用的藥物相互作用。因此若有長期服用藥物,最好先跟你的醫生確認是否日合補充,以下藥物會與藤黃果產生交互作用應該避免

  • 哮喘和過敏藥物,如Accolate和Singulair
  • 糖尿病藥物,包括藥片和胰島素
  • 疼痛藥物
  • 精神疾病藥物
  • 他汀類藥物,降低膽固醇藥物
  • 血液稀釋劑/薄血丸,例如:華法林 (Warfarin)


另外以下這些族群也應該避免使用藤黃果

  • 懷孕和哺乳
  • 肝腎功能不佳者
  • 貧血補充鐵劑者

減肥維持好身材,是許多人的目標,而藤黃果扮演的是輔助的角色,讓你在減肥的過程中更加順利、輕鬆,因此想要快速瘦身,還需要併用其它減重方法如飲食控制、增加運動...等才能有效達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