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運動後怎麼吃?這樣吃有效幫助增肌減脂

「飲食」與「運動」是減肥不可缺少的,正確的時間補充對的營養,對降低體脂肪或增加肌肉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除此之外運動前後吃的營養不同,對減肥得效果也有很大的差異。本篇分享正確的運動前後飲食計畫,運動前後該吃什麼,以及如何調配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比例,照著做有效幫助你增肌減脂!

『運動前』怎麼吃有效幫助增肌減脂

運動前補充碳水化合物、脂肪,可以幫助提升運動表現、減少肌肉損失。
  • 碳水化合物
為短時間高強度運動的主要能量來源,運動前補充適量碳水化合物可以提升肌肉爆發力;對於長時間的運動,碳水化合物的使用程度則取決於訓練的強度、時間長短及整體飲食。肌肉儲存的肝醣含量有限,當肝糖含量開始降低,運動表現以及強度也會隨之下降。
  • 脂肪
長時間中低強度運動的能量來源,增加耐力。
  • 蛋白質
研究證明運動前補充蛋白質可以達到較佳的合成反應、增加肌肉表現。

『運動後』吃什麼有效幫助增肌減脂

很多人認為運動後身體吸收速度變快,為了不變胖選擇不吃東西,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運動後身體會嘗試重建其肝醣儲存庫,並修復和再生肌肉中的蛋白質,所以在運動後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非常重要!



運動後補充蛋白質的好處
  1. 減少肌肉蛋白質分解。
  2. 增加肌肉蛋白質合成(生長)。
  3. 幫助身體恢復

運動前、運動後飲食安排時間很重要!

為了有更好的運動鍛煉效果,運動前後進食的時間點非常重要。為了提升運動的表現,建議可以在運動前2-3小時以前,吃一頓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完整膳食。如果是在運動前40-50分鐘,選擇易消化碳水化合物,才不會導致消化不良。
運動前 2~3或以上 2小時前 1小時內
飲食原則 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完整的一餐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好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避免運動時胃部不適﹞
補充菜單1 全麥土司1片、水煮蛋蔬菜沙拉、堅果1 一杯燕麥、1條香蕉 營養棒
補充菜單2 水煮蛋、綜合烤蔬菜+酪梨醬、地瓜半條 全麥榖物+鮮奶 希臘優格+水果
補充菜單3 烤雞胸肉綜合蔬菜、花生醬1 蛋白粉香蕉奶昔 半條香蕉

一般建議在運動後45分鐘內進食,鍛煉後用餐的主要目標是為提供身體適當的營養,以便充分康復,並最大限度地提高您的鍛煉效果增肌,可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促營養進更快吸收。以下為運動後飲食建議清單:

蛋白質
  • 高蛋白粉
  • 雞蛋
  • 希臘優格
  • 鮭魚
  • 三文魚
  • 雞胸肉
  • 鯖魚
  • 金槍魚

碳水化合物
  • 地瓜
  • 藜麥
  • 水果(漿果,香蕉,奇異果)
  • 紫米飯
  • 燕麥
  • 馬鈴薯
  • 意大利麵條
  • 深綠色蔬菜(花椰菜)

脂肪
  • 酪梨
  • 堅果
  • 堅果油

運動前補充的營養品,增加訓練能力!

肌酸
肌酸主要是讓身體ATP-PC系統更具能量,ATP-PC系統是使用於10秒內的瞬間爆發力動作,運動前補充飢酸,可以提高肌肉力量和爆發力,還能促進肌肉合成生長

CLA紅花籽油
來自紅花籽油的CLA是一種強大的天然脂肪燃燒器,它也能提高新陳代謝率,從而有助於控制體重,提高卡路里燃燒,運動鍛煉期間的新陳代謝率,並提升自己肌肉質量。
網友分享】CLA紅花籽油!增加代謝讓我瘦了不少

支鏈氨基酸(BCAAs)
BCAAs是指必需氨基酸纈氨酸,亮氨酸和異亮氨酸。研究表明,在鍛煉前服用BCAAs有助於減少肌肉損傷並增加肌肉蛋白質合成,建議在運動前一小時服用5克。

咖啡因
咖啡因可以提高運動性能、增加力量,有助於減少疲勞感並刺激脂肪燃燒。咖啡因可以在透過茶類、黑咖啡、防彈咖啡中補充。

你還要知道
減肥第一步:先了解基礎代謝率BMR、每日消耗熱量TDEE!
如何提高基礎代謝率?熱量消耗快躺著也能瘦!
為什麼喝防彈咖啡可以幫助你減肥?它有效嗎?
運動前30分鐘補充「紅花籽油CLA」幫助燃脂、提升代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