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黃金期】產後三階段減肥,成功甩肉20公斤!

許多女性在成為母親之後,依舊很希望自己能回到少女時期的曼妙身材。能在三個月至半年內使體重恢復到孕前水平,是最好也是相對輕鬆的產後瘦身法。產後瘦身除了靠自己的毅力與恆心,還要把握產後瘦身黃金期,讓你的減肥之路更輕鬆!

第一階段-產後30天

產後(自然產3天,剖腹產5-7天)先喝完生化湯以活血化瘀、排惡露為主,暫時不要吃的太補,以免惡露排不乾淨。等到惡露逐漸減少,也就是第10天再開始進補,除了炒菜可以加杜仲之外,可以每天把杜仲茶當水喝,以免以後腰痠,第 14 天後可使用「麻油雞」進補。炒麻油腰花、豬肝等高膽固醇,一週1-2次即可。
「產後瘦身餐單」大公開!天天吃瘦回產前體重

產後坐月子可做骨盆操
產後不要臥床躺著不動,自然產的產婦在產後3天,剖腹產的產婦在傷口癒合後就可以開始作簡單的床上運動,之後視體力恢復程度,加上坐著及站著的緩和運動,如抬腿、原地踏步等



第二階段-產後1-6個月

由於要供給寶寶所需的營養,且一天所消耗的熱量會較沒有哺餵母乳的媽咪多500大卡。因此,為了避免母乳量減少,哺餵母乳的媽咪每天可酌量減低熱量攝取,但不能低於1800大卡,一個月後即能減0.5至1公斤。

哺乳期的瘦身飲食:
早餐正常,午餐 1/2 澱粉,晚餐無澱粉。
  • 早餐可以煮,四神湯不加酒不加小腸,避免不必要的熱量,健脾胃、去濕氣、消水腫。
  • 蛋白質(尤其是牛奶、雞蛋)和湯湯水水多攝取,增加乳汁。
  • 多喝海鮮湯(鱸魚、蛤蠣、蝦子發奶),已有鮮味,加蔥薑提味即可,不須再加鹽巴或味素。



第三階段-產後半年

一般產婦可在產後六個月到一年內回到正常規律的運動,建議可以慢慢增加運動頻率到「瘦身初期一週 2~3 次有氧運動和一週 2 次肌力訓練」,雖然大家都說產後六個月內是產後黃金瘦身期,但仍然得傾聽身體的聲音,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狀況不許可就不進行激烈運動

產後一年可以補充的減肥輔助食品


  • 藤黃果
  • 紅花籽油CLA
  • 綠咖啡
  • 魚油
  • 武靴葉
  • 白腎豆
  • 綠茶萃取物EGCG

產後一年可以補充的減肥輔助食品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