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高蛋白粉會跟色胺酸競爭,變胖又失眠!

健身人士一定對高蛋白粉不陌生,運動健身人士都有得觀念「要攝取大量的蛋白質來幫助肌肉長大」,但你知道嗎?攝取過多的蛋白粉不見得都是好處,除了有淺在副作用外,還可能會跟色胺酸競爭造成覆胖!!

什麼是高蛋白粉

蛋白粉 (Protein Powder)是運動營養補充劑品,一般在運動前後飲用,目的是加快肌肉修復,提升運動訓練成效,市面蛋白粉主要有以下五種

1. 乳清蛋白 (Whey Protein,WP)從牛乳提煉,按純度和吸收速度,可再細分為濃縮乳清 (WP Concentrate),分離乳清 (WP Isolate) 和水解分離乳清 (Hydrolyzed WP Isolate)。
2. 酪蛋白 (Casein) 從牛乳提煉,吸收速度較慢,一般建議在睡前服用,在晚間有充足時間緩緩釋放。
3. 牛蛋白 (Beef Protein)從牛隻膠原(Gelatin)提煉,適合對上述奶類蛋白敏感的人士。
4. 大豆蛋白 (Soy Protein):從豆類植物提煉,適合素食者。
5. 混合蛋白 (Blend Protein)


補充高蛋白粉安全嗎?

肝腎病患慎吃、3歲以下禁吃
有肝臟、腎臟病變的患者,食用乳清蛋白前,一定要詢問過專業醫師,包括份量、時間點,都應該了解。畢竟攝取乳清蛋白中過多的蛋白質,會造成內臟的負擔。


而家中有3歲以下幼童的家長,請不要貪圖乳清蛋白的功效,買來讓幼童服用,因為乳清蛋白即便是粉狀物、方便成人飲用吸收,但其分子結構大小,還是不利於幼童消化吸收,吃了、反而可能引起腹痛腹瀉,達不到預期效果,更可能傷身。


蛋白質的建議攝取量

蛋白質的需要因人而異,會受年齡、體重、運動頻率、訓練項目和周期目標等影響,不同國家組織也有各自發佈的標準。一般而言,運動越多則需求越大。以下為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National Strength &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NSCA) 對恆常訓練人士的最新攝取指引

• 一般成年人:0.8-1.0 g/kg
• 耐力運動員1.0-1.6 g/kg
• 力量運動員1.4-1.7 g/kg
• 正接受減重餐單的運動員1.8-2.7 g/kg

跟色胺酸競爭,變胖又失眠!
新的研究表明,飲用高蛋白奶昔可能弊大於利,導致體重增加,情緒變化,甚至縮短預期壽命!
市售高蛋白飲品,為健身補充多使用支鏈氨基酸(BCAAs)的蛋白質,BCAA不是直接由肌肉吸收,而是在血液中與另一種氨基酸色氨酸競爭。當過量食用高蛋白粉,BCAA在血液中含量很高時,它們可能會竊取色氨酸在大腦中的位置,從而破壞那裡的血清素,進而影響到情緒造成憂鬱。

而血清素不僅僅是一種幸福的血清,我們也需要它來抑制我食慾,研究顯示,用BCAA過量餵養實驗室老鼠時,這些老鼠會變得肥胖。 

色氨酸是激素血清素的唯一前體,激素血清素通常被稱為“快樂化學物質”,因為它具有增強情緒的作用,並且可以促進睡眠。但研究共同作者斯蒂芬辛普森博士說,血清素不僅僅是這個,而且還存在問題。 
“這項新研究顯示,氨基酸平衡非常重要 - 最好多方攝取蛋白質來源,以確保最佳的氨基酸平衡”雖然BCAA能有效地建立肌肉和營養的重要部分,但仍須補充不同的蛋白質常見蛋白質豐富的食品包括蛋類、肉類、奶類、家禽、魚類、海產和黃豆類製品等,少量蛋白質也可由五穀類、種子類、堅果類和深綠色蔬菜等獲得。

資料來源
https://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6977287/Protein-shakes-lead-weight-gain-depression-shorter-life-spans-study-suggests.html?fbclid=IwAR0xWHtx8ZzFqTawNBaa5mYb4HjSM1zOokF_mG8rUlHzxd7DZ_oJnMpZ0fY

延伸閱讀
減肥聖品:紅花籽油CLA如何幫助你減脂
減肥不必節食!歐美最夯瘦身法-間歇性斷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