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聖品:紅花籽油CLA如何幫助你減脂

「少吃多動體重還是沒下降,該怎麼辦?」當遇上減肥停滯期時,該如何進一步提升代謝率衝破這項難關,國外多家研究資料顯示,紅花籽油中的共軛亞麻油酸,可有效提升身體代謝達成減肥效果,但這是如何做到的呢?

什麼是「紅花籽油」CLA
共軛亞麻油酸(CLA)是亞麻油酸(LA)的同分異構物,和亞麻油酸一樣,都屬於ω-6不飽和脂肪酸。萃取物主要營養成分就是亞麻油酸與維生素E,其中亞麻油酸含量高達85%,是已知植物油中含量最高的,是一種以十八碳為中心的不飽和脂肪酸。


食用CLA如何幫助我減肥
不少研究機構對此進行相關驗證,甚至不乏人體試驗的研究數據可以證實CLA紅花籽油的作用。
1、抑制血中脂肪進入脂肪細胞,進而減少脂肪細胞變大的機率。
2、促進肌肉細胞產生熱能,加速脂肪燃燒。肌肉增多、脂肪減少
網友分享】CLA紅花籽油!增加代謝讓我瘦了不少

研究1. 長期食用CLA可降低體脂肪
2004年在美國營養期刊發表,針對長期食用CLA對減少體脂肪之研究。找來180位BMI值25-30的肥胖男女,分成對照組CLA-FFA、CLA-TG及對照組(橄欖油),並在食用前後使用雙能量X光(精準測量體脂肪的儀器)測量體脂肪,測其使用前後的數值。

食用CLA-TG及CLA-FFA體脂肪減少約2kg,肌肉增加0.7kg,對照組體脂肪增加0.2公斤,肌肉則無增加。

Ref:Gaillier et al.Conjuated linoleic acid supplementation for 1y reduces body fat mass in healthy overweight humans. Am J Clin Nutr2004;79:118-25

研究2. 減重後,CLA可避免復胖
根據荷蘭的研究報告, CLA營養補充品可幫助維持減重後復胖者,其體內高比例的肌肉組織。受試者:54位男性及女性

方 法:前3週使用低熱量飲食瘦身,後13週隨意進食,並同時食用CLA低或高劑量(1.8或3.6公克/日),或是一般食用油(對照組)。試驗結束後,除了測量體重及體脂肪外,也測量其代謝速率及細胞氧化速率。

不論低劑量,高劑量,及對照組,復胖情況雖沒有明顯差異,但食用CLA者與對照組相比,其肌肉組織比例為4.6%:3.4%,明顯高出許多。

Ref.:Kamphuis MM et al. The effect of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supplementation after weight loss on body weight regain, body composition, and resting metabolic rate in overweight subjects. Int J obes Relat Metab Disord. 2003 Jul;27(7):840-7. 

研究3. CLA減少腹部肥胖
根據瑞典的研究報告,CLA可減少因代謝症候群 (Sydrome X) 而肥胖者之腹部脂肪。受試者:25位患有代謝症候群(腹部肥胖、高血壓、乳糖不耐症)的肥胖男子 (BMI=32.7)

方 法:進行4週以上的隨機、雙盲及對照組試驗。在不改變飲食的狀況下,食用CLA (4.2公克/天)或是橄欖油(對照組)。

食用CLA者,腹圍減少0.6公分;腰圍減少1.4公分,但是體重並未下降。

Ref.: Reiserus U et al. Conjuated linoleic acid (CLA) reduced abdominal adipose tissue in obese middle-aged men with signs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Int J Obes Relat Metab Disord. 2001;25(8):1129-35. 

研究4.搭配飲食改善、運動,效果更加
2001年 Rockway 在 FASEB 發表的研究中指出,給6位 BMI 平均達31.7的肥胖者,每天食用3公克的 CLA, 為期6週,並搭配營養師指導飲食,與運動顧問規劃運動。

研究顯示,平均體脂肪下降4.3公斤,腰圍減少8公分,體重也減少6 公斤,同時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也下降 33mg/ld,三酸甘油脂也下降 83mg/ld。


CLA紅花籽油如何從食物攝取
CLA在一般食品中含量不高,主要來源為動物性產品,特別是反芻動物牛肉、起司、牛奶、蛋黃、羊肉與火雞肉,而紅花籽油為所有植物油含CLA量最高的,建議可選擇市售上紅花籽油補充劑攝取

什麼人適合吃?
1、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脂肪的三高病人。
2、冠心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人群。
3、想減肥的人:紅花籽油能幫助體內的脂肪代謝,它含有的共軛亞麻油酸不但能提供人體必需的脂肪酸,還影響身體能量的儲存與利用。每天適量食用,就能幫助脂肪轉化為能量,有效減少體內的體脂肪!

延伸閱讀
少吃多動,瘦不下來?基礎代謝率下降搞的鬼! 
瘦腿必殺技「敲膽經」每天敲200下保證瘦大腿!
瘦小腹運動教學 : 瘦肚子最快最有效的6個運動

減肥計算器BMI基礎代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