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T油與椰子油一樣嗎?MCT的6大好處

低脂減肥法已經過時了,攝取好油不僅有益健康,對減肥也很有幫助。健康的油脂最具代表的就是椰子油,而椰子油當中萃取出的中鏈脂肪酸(MCT)就是油脂減肥的最大推手!MCT是什麼?如何幫助減肥?一起來認識MCT中鏈三酸甘油脂的6大好處

什麼是MCT中鏈三酸甘油脂?

脂肪由碳原子鏈組成,人體飲食中的大多數脂肪由13至21個原子組成,這些被稱為長鏈脂肪酸(LCT),而MCT中鏈甘油三酯,由6至12個碳原子組成。不同於大部分油脂,MCT在腸道中不需要經由膽汁乳化即可被胰脂解酶水解,可以直接到肝臟進行氧化,作為能量來源直接由人體吸收,因此不容易成為脂肪堆積在體內。


MCT油與椰子油一樣嗎?

不是的,即使它是由椰子油製作而成的,但它是透過額外的精煉〈分餾〉流程來分離出中鏈脂肪酸,MCT油指的是一種高度精煉的食用油,它的成分只有中鏈脂肪酸而已,而椰子油還是含有長鏈脂肪酸,因此MCT油會比椰子油更容易被吸收,不易被儲存成為體內脂肪。


MCT6個健康好處

*減肥和改善體重管理
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早餐補充MCT油每天早餐補充椰子油的人相比,食用MCT油的人午餐明顯吃得較少。MCT油可以幫助增加飽足感,甚至提高身體功能的代謝率。MCT油可以直接進入肝臟轉化為能量被身體吸收,因此不會形成體脂肪,若進行生酮飲食,其所產生的酮體不僅能提供能量,更能夠促進身體脂肪燃燒!

*能量的即時來源,思緒更清晰
在肝臟中,脂肪被分解為用作燃料或作為體脂儲存,由於MCT的鍊長較短,容易進入細胞而不會被分解,可直接從腸道移動到肝臟,直接作為身體能量來源。
當進行生酮飲食時,MCT也可以在肝臟中轉化為酮類。這些酮可以成為你腦細胞的及時能量來源,讓你的思緒更清晰。

*降低膽固醇,改善心血管疾病
MCT油對於減重有明顯幫助,進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將其添加到您的飲食中,並且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運動習慣,可以幫助降低患心髒病的風險。

*提升體能表現和耐力
一項研究發現,在騎自行車前服用6克或約1.5茶匙MCT的運動員,與服用LCT的運動員相比,體內乳酸堆積的數值較低,餅且在運動時更有耐力。

*控制血糖水平
糖尿病患者若有超重或肥胖狀況,會使得糖尿病難以控制。一項針對糖尿病患者的研究發現,與服用含有LCT的玉米油相比,每日食用MCT油的人體重,腰圍和胰島素組抗明顯降低。

*改善癲癇、阿茲海默症
研究表明,MCT油和生酮飲食可能有助於控制癲癇,阿茲海默症和自閉症等疾病。生酮飲食最初是作為治療癲癇的一種方式,科學家發現禁食會增加酮的產生,這可能會減少癲癇發作的頻率。由於MTC可以轉化為酮,它們有益於控制癲癇
阿爾茨海默病會損害大腦使用糖的能力。

MCT生酮飲食提供替代能源:酮類。這使得腦細胞能夠更好地存活。它還可以阻斷大腦中導致記憶喪失的受體,進而改善阿茲海默症。


MCT油怎麼吃,MCT的用法

MCT最佳食用時間:早晨
在早餐的咖啡或茶中加入MCT,與咖啡因搭配,除了讓頭腦思緒清晰之外,若早餐只喝一杯防彈咖啡,則可提供飽足感延長斷食時間。建議可選擇MCT粉取代奶油、椰子油,不需要乳化,且MCT更好被人體吸收!  製作防彈咖啡的方法

MCT最佳食用時間:運動前
因為MCT可快速被吸收,在幾分鐘內轉化為酮,你的肌肉細胞可以抓住這些酮並用它們作為燃料來提供你運動時所需的體力。因此可在運動前補充MCT粉,提升你的體能表現。


MCT有副作用嗎?

目前沒有研究顯示MCT有副作用,但是特別要注意,許多人是藉由攝取椰子油來補充MCT,你可以從椰子油中獲得好的MCT:己酸、辛酸、癸酸與月桂酸,但除了上述這些油脂外,椰子油中三分之一的比例都是由不好的油脂所組成,攝取過多的油脂,特別是飽和脂肪,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建議直接補充MCT油、MCT粉。

關於MCT你還要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