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期間便祕是缺少纖維質嗎?如何改善?


便秘是生酮飲食最常見的症狀。生酮飲食是脂肪高比例、碳水化合物低比例、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適宜的飲食配方。有些人在生酮飲食期間有便秘情況,造成便秘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兩大類,一起來看看生酮飲食造成便秘的原因與改善方式。


生酮飲食造成便秘的原因
一、先天性腸道畸形
屬功能性便秘經過調理可以痊愈;一類為先天性腸道畸形導致,一般的調理是不能痊愈的。

二、腸道在適應生酮飲食
消化不良也是生酮飲食便秘的常見原因之一,一般通過飲食調理可以改善。與普通便秘原因不同,生酮後出現便秘的原因,一般是由於少量的食物攝入(主要在生酮前一周,
 因為您的消化系統可能需要時間適應。)、低纖維的攝入不足、液體量攝入減少、消化不良等所導致,主要表現為便次數減少、糞便量減少、糞便干結、排便費力等。

※注意:有研究指出,缺乏纖維不一定會造成便秘。相關文章請看此



如何改善生酮飲食期間便秘
一、確認
纖維、脂肪、蛋白質食用比例 
生酮飲食減少食用澱粉類食物,也限制了許多水果和蔬菜的部分。營養師建議選擇高纖維蔬菜,如洋車前子、奇亞籽蘆筍黃瓜青椒。 也可以每天吃25克生菜作為纖維攝取。從飲食中獲得足夠高質量的纖維可以保持腸道的移動,並降低便秘的風險。

網友分享>>生酮順暢排便!奇亞籽低醣甜點食譜

二、充分的水分、足夠的鹽
喝大量的水,並得到足夠的鹽。在低碳水化合物上最常見的便秘原因是脫水。這使得身體從結腸吸收更多的水,因此內容物變乾燥,更難排便和造成便秘。解決方案是喝大量的水,或者增加一些額外的海鹽。

三、補充氧化鎂
生酮飲食的缺點是容易流失礦物質,當缺乏鎂會使得腸道經常處於緊縮的狀態。

氧化鎂MgO為目前臨床使用治療便秘的藥物,又稱軟便劑,因不被腸壁吸收又溶於水,故能在腸中吸收水分,使大便容量增加,達到通便作用,此類藥物較不易產生依賴性。 


幾乎進行生酮飲食都缺乏鎂(我猜猜你根本吃不到足夠的巧克力)氧化鎂甚至檸檬酸鹽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建議睡前食用,並且搭配鈣質。
想擁有順腸人生!便祕快試看看『鎂』

缺乏維他命C
維生素C的缺乏可能造成生酮飲食便秘原因,建議在早餐飯後適量補充長效緩釋型維他命C。

、補充益生菌
用健康的益生菌重新填充你的結腸,建議在飯後服用益生菌。 

六、運動
每日適量的運動,運動能增加新陳代謝,保持身體正常運轉。

七、睡前和起床時按摩你的肚子
用中指深層按摩穴位,一個穴位深按20下,天樞穴左右共2個穴位,可用雙手中指同時按摩,按壓到痠脹為度,早晚至少各做一輪,圍繞腹部穴位可有效健胃整腸、消除脹氣、雕塑小腹 小腹,尤其在排便前或腸胃脹氣時按摩效果更好。



所以如果生酮飲食引發便秘,不要怪肉,脂肪或缺乏纖維。 看看你在吃什麼,看看你能否識別你的罪魁禍首。 有一點調整,你應該高興地在你的路上!

延伸閱讀
11種維他命營養,減少生酮不適症
生酮飲食什麼食物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什麼是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高脂肪+蛋白質+低醣
矽谷人氣防彈咖啡2分鐘輕鬆完-影片教學
Bulletproof Coffee(Keto Coffee) 防彈咖啡 (生酮咖啡)

參考資料:
http://www.diagnosisdiet.com/ketosis-and-constipation/
http://www.livestrong.com/article/497536-ketogenic-diet-constipation/
http://www.drdeborahmd.com/help-im-constipated-low-carb-die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