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順腸人生!便祕快試看看『鎂』


便祕已經多吃蔬果、多喝水、運動、補充高纖維質,但還是不順暢嗎?有可能你是缺「鎂」,微量元素-鎂(Magnesium)!鎂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建議睡前食用,並且搭配鈣質,隔天絕對會有完鎂的一天。


鎂(Magnesium)是什麼

鎂是人體必須的宏量礦物質營養素,現代的食品多經加工再造,容易導致鎂離子流失,容易發生攝取不足的問題。

氧化鎂MgO為目前臨床使用治療便秘的藥物,又稱軟便劑,因不被腸壁吸收又溶於水,故能在腸中吸收水分,使大便容量增加,達到通便作用,此類藥物較不易產生依賴性。 


為何鎂的運作對便秘如此有效?

如果您經常便秘,這也有可能是缺鎂的徵兆,因為缺鎂會使得腸道經常處於緊縮的狀態,鎂是一種肌肉(包括腸壁平滑肌)和神經系統的鬆弛物質,非常適合緩解便秘、緊張和焦慮。 鎂能放鬆腸道肌肉,讓水進入腸道,使糞便更容易通過。其次,鎂鬆弛腸道平滑肌而促進結腸平滑肌的節奏更流暢。


您要如何提升體內的鎂含量

如何補鎂?你需要有一點「鎂食物」 以下介紹含鎂量極高的食物。

鎂源食物來自於高纖維食物,高纖食物通常鎂含量高,含鎂食物有豆類、全穀物、蔬菜(特別是西蘭花,南瓜和綠葉蔬菜),種子和堅果(特別是杏仁);其他來源,有乳製品,肉類、巧克力和咖啡。礦物質含量高的水是鎂的來源,擁有含量高的鈣與鎂。

鎂與鈣必須同時服用

鎂和鈣之間的重要平衡細胞內鈣和鎂之間存在復雜的相互作用,這就要求兩種礦物之間保持平衡。乳製品和補充劑中過多的鈣是便秘的常見原因,特別是當鎂含量太少時。鎂和鈣之間的比例通常應該是1:2。在亞洲國家,大部分人口沒有食用乳製品,而是大量的蔬菜,鎂鈣比接近1:1

鎂是否會有副作用

自食物中獲取高量的鎂是安全的,補充檸檬酸鎂、氧化鎂營養劑比藥物來的溫和,成人每日低於350毫克的劑量是安全的但若過多補充鎂營養劑則會產生身體不適。

1. 噁心、腹瀉、肌肉無力
過量的鎂補充有可能導致腹瀉、噁心、肌肉無力和疲勞。

2. 藥物干擾
對於服用利尿劑,心臟藥物或抗生素的人來說,補充鎂可能是不安全的。因此,若是有長期服用藥物,需要先諮詢醫師是否需要補充鎂。

3. 疾病影響
糖尿病患者、腸道疾病患者、心臟病患者或腎臟病患者須諮詢醫師是否能補充鎂。


感謝您閱讀這篇博客,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高品質含鎂產品,請點擊此處

最後要強調的是,便秘的治療不能只靠藥物,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從生活型態調整下手,如飲食習慣、攝取高纖維蔬果、充分喝水,加上適當運動,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慢慢建立排便習慣。

延伸閱讀


外食族遇到便秘問題怎麼辦
如何改善便秘體質?吃地瓜減肥餐來排毒超有效

資料來源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digestive-health/magnesium-for-citrate-constipation#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