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減肥】 便秘好難瘦?6招有效改善排便 清宿便

產後很多媽媽為了恢復身材減肥,刻意節食導致養分悉數被腸胃道吸收,難以形成足量體積的排泄物,加上喝水不夠量,大便乾結偏硬造成便秘。有便秘困擾的媽咪,快看看這篇改善便祕的方法,讓你產後減肥之路更順暢。

為什麼會便祕?便祕原因有哪些

不愛運動或運動少
不愛運動或運動少導致腸道肌肉鬆弛,蠕動功能減弱,食物殘渣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延長,當水份被腸道吸收,造成大便干結、排便的肌肉無力,使糞便排不乾淨,從而發生便秘問題。

沒有攝取纖維食物
平時飲食方面沒有攝取纖維食物,導致腸內容物過少,體積不夠刺激大腦排泄中樞引起排便反射。

平時飲水不足
導致腸道乾燥,糞便缺乏水份,不易排出。此外,壓力、失眠也都是便秘的主要原因。說了這麼多成因,來看看有哪些方法能幫助嗯嗯順暢吧!
輕鬆大便

改善產後便祕六大方法

1.飯後走動幫助腸胃蠕動

  飯後休息半個小時,在家附近走動30分鍾左右。如果是午餐時間可以多走走校園或辦公室,就會不知不覺有「大號」的沖動了。 

2.餐餐一盤綠色蔬菜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素,對身體好處多多,幫助身體輕鬆排便,無論是涼拌或鮮炒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3.多吃助便食物

黑木耳-膳食纖維高 
想助排便,補充纖維素是首要目標,乾的黑木耳膳食纖維含量高,每100公克有6.5公克膳食纖維,黑木耳富含水溶性纖維素,能穩定血糖,幫助腸道好菌生長,促進腸胃蠕動,建議每天食用3片手掌大小的黑木耳。

香蕉-安神經助排便
有些人對便祕感到焦慮,反而更容易大不出來,建議可吃香蕉,不只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還有鉀、鎂礦物質,有助穩定神經,放鬆心情,也有助排便,建議1天吃1根,在餐前吃,或加豆漿打成果汁在早上時飲用。
 

奇亞籽-潤腸 
如果腸道阻塞嚴重,可選擇富含Omega-3的奇亞籽,不僅有飽足感,還可以幫助補充膳食纖維 

鳳梨酵素-緩解脹氣
由於鳳梨含有鳳梨酵素、維生素C,鳳梨酵素有助消化腸道過多的蛋白質,減緩脹氣,且有研究指出,鳳梨酵素能減輕發炎症狀,建議1天吃1個拳頭份量,在餐前吃效果更好,但有腸胃潰腸疾病的人不宜空腹食用。




紅棗-補氣養血 
許多女生因血氣不足導致便秘,紅棗有補氣養血的功能,能幫助血氣不足的人排便順暢。紅棗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養顏美容。每天吃大概四、五顆就足夠了,空腹吃的時候效果最好。超市有許多真空包裝壓縮的紅棗,建議最好不要買添加糖份的紅棗,容易導致身體發胖,便祕成因可能因為血氣不足吃紅棗補血氣。

氧化鎂-放鬆腸道促排便 
氧化鎂MgO為目前臨床使用治療便秘的藥物,又稱軟便劑,因不被腸壁吸收又溶於水,故能在腸中吸收水分,使大便容量增加,達到通便作用,此類藥物較不易產生依賴性。 

火龍果-助胃腸蠕動
 吃火龍果特別能通便,但吃多了會有腹瀉的現象。建議每天最多吃一顆火龍果。火龍果果肉中黑色籽粒中含有多種酶、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物質,有助胃腸蠕動,達到潤腸效果,對便秘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每天最多吃一顆火龍果

4.早上起床喝一杯白開水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喝一杯白開水,加了鹽的能幫助去火、清腸胃,還能利尿,排毒,消除體內廢物,達到通便的效果。平常也要養成喝水的習慣,若沒有喝水習慣可以選擇纖美荷本茶取代含糖飲料、幫助排便。 

5.改善便秘穴道按摩
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輕輕畫圓按摩1分鐘後,將手掌內側放在肚臍上,由上往下輕推20下,也能夠促進排便。




6.規律上廁所 
常有便祕的人,自覺便意稍縱即逝,長久下來更難排便,建議養成規律如廁時間,如晨起盥洗完就可嘗試蹲一下培養便意。
注意!禁止玩手機
上廁所最忌分心,尤其容易便祕者,在排便時,玩手機、看書等,恐會增加便祕症狀,且還會延長如廁時間,若每次上廁所時間過久,長期下來直腸靜脈容易曲張,恐引發痔瘡困擾。
偷吃步─拿矮凳墊腳
若有難解便的狀況,建議可倚賴物理原理,拿一張約15公分高的矮凳將雙腳墊高,可幫助髖關節呈適度彎曲狀,改善排便。矮凳高度可視個人雙腿長度調整,採舒服的姿勢即可。



推薦─有機奇亞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