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掌握食物GI值,減肥過程不挨餓、不便秘!

想減肥、健身的人都知道低GI食物的好處,但是低GI食物減肥法真的有效嗎?資訊眾說紛紜,今天小編就來幫大家破解流言,給你正確的「低GI減肥法」觀念,用對方法讓你減肥飲食控制事半功倍!正確掌握食物GI值,減肥過程不挨餓、不便秘!

GI ( Glycemic Index) 是升醣指數的縮寫 ,簡單來說就是食物造成血醣上升的指數,飲食後血糖上升幅度越高,帶表該食物的GI值越高


GI值怎麼算?

服用純葡萄糖100g後,2小時內增加的血糖值為基準(GI值=100),在去與其他食物2小時內增加的血糖值作比較得到的升糖指數。 

低GI飲食的好處


  • 較有飽足感不容易餓。
  • 降低血中胰島素值,減少熱量產生及脂肪形成。
  • 降低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及LDL、提升HDL。
  • 幫助管理血糖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風險。
  • 提升學習能力及記憶力。

低GI飲食不會讓血糖急速升高,可降低胰島素的分泌,也可減少熱量的產生和脂肪的堆積,還可以降壞膽固醇(LDL)和提升好膽固醇(HDL),這就是減重的人會應用低GI飲食來減肥的原因。

1分鐘快速判斷低GI食物

*纖維高的:如全麥麵包就比白麵GI值包低 
*含酸量高的:如檸檬比西瓜麵GI值低 
*未經加工過的食物,GI越低 
*澱粉糊化程度越低,GI越低:例如 乾飯比稀飯GI值低。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GI指數表訂定:
< 55是       低GI食物:海鮮、肉類、全榖食物、豆類、堅果、蔬果等。
56-69是     中GI食物:義大利麵、糙米、栗子、麥片、芋頭、南瓜等。
>70是        高GI食物 :甜食、巧克力、白飯、玉米、山藥、貝果

當然想瘦身不能只依靠飲食,還是需要配合運動才能夠健康的瘦下來,低GI飲食法在減肥當中是扮演輔助的角色,提供給您選擇食材的參考,還是要注意均衡飲食,不可以只吃單一食物喔!


延伸閱讀
了解食物「升醣指數」,掌握健康低GI飲食法
減肥就是忍不住想吃?「藤黃果」抑制食慾超強效!

減肥計算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