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了嗎? 60秒快速緩解落枕疼痛

落枕或頸肩痛是因為頸肩部肌肉一直保持收縮狀態,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暢,代謝產物沉積,刺激局部神經而產生痛感。用中醫理論說則為“氣血瘀滯”、“不通則痛”。

落枕主要原因有枕頭不合適、睡姿不正確,或頸部突然轉動過快。

通常只有單側不舒服,頭、頸部痠痛且轉動困難。

如果落枕時,頸部兩側都有不舒服的感覺,且帶有感冒症狀,可能是感冒引起的,而不是枕頭、睡姿等引起的,需尋求醫師協助。


在這裡活力小編跟大家介紹幾種改善落枕的居家療法,一般如果是低頭族或是上班族也都可以參加哦!

緩解落枕疼痛

一、 落枕按一個穴位就搞定落枕

“落枕穴”位於人體的手背上,中指和食指相對的掌骨之間,兩指骨盡頭起,向外一拇指寬處。按壓時,用食指或中指的指腹側面,用較大力氣來回按壓。雙手皆要按壓。


二、局部熱敷或冷敷

「落枕」為頸部急性痠痛的症狀,主要是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良,肩頸肌肉過於緊繃所致,並非睡眠品質差造成。物理治療師許家榮表示,在急性疼痛期,患部常會有頸部腫脹的情形,這時候可以使用冰敷。並搭配藥物治療,使用醫師開立的肌肉鬆弛或者止痛藥,讓緊繃的肌肉放鬆。

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可使用熱敷墊進行熱敷,建議熱敷的溫度不要超過攝氏45度,以舒服的姿勢敷10至20分鐘。復健科治療室也常見使用電療與雷射治療,都有助減輕疼痛。 

http://www.mamago.co/collagen_trial/



三、伸展操改善
建議動作要緩慢漸進。
1.將頭往不疼痛的那邊慢慢轉動,直到感覺到疼痛就停住。
2.停在原處等到痛的感覺慢慢和緩後,再增加轉的幅度,等到能夠轉到最大時,再點頭向下。
3.再利用手,將頭部稍往下壓,進行10秒。然後仰起。重覆進行共3至5次,訓練頸部肌肉的靈活度。



四、老外秘方-吹風機緩解落枕
吹風機吹一下就能緩解的原理很簡單,通過溫熱的刺激,能使頸肩部的氣血得以流暢,打通瘀滯。現代醫學認為,局部血液循環改善,會加快局部的新陳代謝,排走那些產生疼痛的物質,從而達到迅速止痛、舒緩疼痛的效果。按摩治療頸肩痛,其實也是一樣的原理。


需要注意的是,吹風機不要距皮膚太近,以防灼傷。如果覺得局部太熱,就關掉或拿開電吹風,過一會兒再繼續。每次吹10~15分鐘左右,也可以根據個人的耐受度來決定時間。這只是一個保健方法,並沒有固定的療程。上班時頸肩覺得疼痛了,可以熱熨一下,中午和晚上下班時也可以各熱熨一次。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