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以降體脂?燃脂消贅肉茶飲配方

茶對於人體的好處大多數人想必都耳聞一二,除了對身體有保健功能,還可以幫助降體脂肪、為減重加分,但與茶相關的產品琳瑯滿目,不論是花茶、茶葉,或是市面手搖茶飲、便利商店的罐裝茶飲,幾乎走到哪都看得到茶的蹤跡,究竟要怎麼喝,才能幫助減肥?時機點與種類都是影響效果的關鍵!
茶對於人體的好處大多數人想必都耳聞一二,除了對身體有保健功能,還可以幫助降體脂肪、為減重加分,但與茶相關的產品琳瑯滿目,不論是花茶、茶葉,或是市面手搖茶飲、便利商店的罐裝茶飲,幾乎走到哪都看得到茶的蹤跡,究竟要怎麼喝,才能幫助減肥?時機點與種類都是影響效果的關鍵!

喝茶減肥3大關鍵好處 

1.咖啡因:茶葉中含有的茶葉鹼能夠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具有振奮精神、增加能量消耗的作用,故對於減肥有所幫助。 

2.兒茶素:多項研究皆顯示,兒茶素能有助抑制血糖、血壓、膽固醇的上升,日本的研究更證實兒茶素可以降低人體內壞的膽固醇,並同時增加好的HDL膽固醇含量。 

3.黃酮類化合物:抗氧化成分是茶葉的優良成分之一,其中的「茶素沒食子酸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佔黃烷醇類物質總量的 40% 以上,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曾證實EGCG有助於降低體脂肪達20%。

燃脂消贅肉4大茶飲

1、瑪黛茶
瑪黛茶對於腸道及血液中的膽固醇有顯著的清除淨化作用,並可緩解和抑制人體內脂質氧化反應,減少胃腸道脂肪吸收,促進蛋白質及脂肪的新陳代 謝,增加能量消耗,從而控制體重的增加。
由於瑪黛茶含微量元素錳及生物鹼,可促進蛋白質及脂肪的新陳代謝,增加能量消耗和利尿通便,同時它所含的皂草甙把膽固醇組成分子團,與腸 胃分泌的膽汁鹽一起形成不被人體吸收的洛克物,然後排除,從而控制人的食欲和體重增加,自然瘦身。 

2、薄荷茶
薄荷茶喝起來舒服又清涼,特別適合夏天喝。而薄荷中所含的薄荷醇不僅能加速體內代謝、排除腸胃道毒素,還能達到分解、燃脂的功效!

3、玫瑰花茶
玫瑰花性質溫和,有解疲勞養顏護膚、調理肝胃、舒緩經期疼痛等功效減肥效果顯著;而且玫瑰花取得方便不論大小超市都有賣,玫瑰花茶男女皆可飲用,特別適合內分泌失調造成的肥胖人群

4.普洱茶
普洱茶具有減肥,降脂,降膽固醇等功能,吃飯的時候身體會發熱,這是因為吸收食物時,通過自律神經的作用而釋放出了熱量。這種飯中飯後發生的散熱現像被稱為“食餌性體溫發生”,這種功能越旺盛的人,吃下去的東西燃燒得也就越快,很難以脂肪的形式在體內堆積。茶有促進食餌性體溫發生的作用,而其中效果最好的就是普洱茶。

7帖男性瘦身茶飲

1、通下潤腸茶
材料:麻子仁 6 克、甜杏仁 10 克、蜂蜜 1 匙。
製法:1. 將麻子仁壓破,與杏仁一同放入鍋中。
            2. 加入 500 ㏄熱水,煮沸一下,加入蜂蜜後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一杯即可。
效果:麻子仁、甜杏仁都有潤腸通便的效果,平日喜愛油膩、重鹹、酸辣刺激飲食者,中醫認為這樣的飲食習慣易導致腸燥、便秘,最適合飲用此茶方,減重重點為潤便通腸,適用於便秘型肥胖者,同時有潤膚、治療輕為咳嗽的功效。

注意事項:消化系統不良者忌服。

2、綠葉輕體茶

材料:荷葉 10 克、薄荷葉 3 克、淡竹葉 6 克、綠茶袋 1 袋
製法:將所有材料混合,放入杯中,用 500 ㏄沸水沖泡 10 分鐘,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 1-2 杯,在飯後半小時溫服。
效果:綠茶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荷葉、薄荷葉、淡竹葉性味寒涼,能降低體脂肪,消除體內囤積的水分,清熱除煩、利尿,適合夏季飲用,另外亦可幫助睡眠、除煩、夜尿。

注意事項:胃潰瘍、胃痛者忌服。

3、蜜綠愛玉茶
材料:愛玉 250 克、陳皮 6 克、綠茶袋 1 個、檸檬 1 個、蜂蜜 1 匙。
製法:1. 將檸檬榨汁,備用。
            2. 綠茶加陳皮,以 200 ㏄熱水沖泡,放涼,備用。
            3. 將愛玉切大塊,加入綠茶陳皮水,加入檸檬汁與蜂蜜,即可食用。
飲用法:以此代替點心與消夜,每日 1-3 杯。
效果: 此茶除了易 有飽足感之外,可幫助降低血脂與膽固醇。愛玉所含的植物膠是一種能溶於水形成膠狀有黏性的物質,含豐富植物膠與水容易纖維, 之所以被奉為減重聖品,就在於它不易被消化吸收的特性,簡單來說,它是酸甜好吃又消暑的代餐。

注意事項:胃酸過多、腹瀉者要先吃些東西墊肚,才可飲用此茶。

4、大柴胡湯
材料:柴胡 8 克、黃芩 3 克、白芍 3 克、半夏 5 克、枳實 2 克、大黃 2 克、大棗 2 克、生薑 5 克。
製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 750 ㏄的水煮沸 5 分鐘,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一杯,食前冷服。

效果:一不小心就吃太多,運動量少,情緒易失控、暴怒者,常常口乾舌燥,皮下脂肪堆積、體力旺盛的實胖者,此方可以清掃體內的脂肪,使新陳代謝更通暢,並使體內鬱積的氣血,再次活躍起來。

注意事項:為中藥標準方劑,出自《傷寒論》一書,一日最多量為此茶飲之份量,勿多服。

5、活氣消脂茶
材料:黃耆 10 克、車前子 5 克、草決明 10 克、桑葉 5 克、陳皮 5 克。
製法:以 2000 ㏄水煮茶飲用。
飲用法:每日飲用 1000 ㏄。

效果:黃耆 有滋補強壯、利尿退腫、消炎等功效,主治體虛肥胖、水腫、中氣不足, 車前子利水 , 草決明潤腸、通便 , 桑葉清肝明目,陳皮行氣除脹滿 ;此茶 專為上班族、大魚大肉、飲食失衡的現代人創製而成,能順暢消化道系統、促進新陳代謝,長期飲用可達到並保持健美。

注意事項:孕婦、胃潰瘍、胃出血患者、習慣性腹瀉者勿用。

6、輕身玉茶
材料:玉竹、玉米鬚各 20 克,參鬚、枸杞各 10 克。
製法:以 800 ㏄水煮沸,再用小火煮 5 分鐘,去渣飲用。
飲用法:每日 1-2 杯,飯前或後半小時溫服。
功效:玉竹、玉米鬚利水消脂,參鬚、枸杞補氣活血,促進體內氣血循環,增進體立與新陳代謝;可改善水腫型肥胖,是簡單又容易看見成效的減肥茶,最適合久坐辦公桌、腹部多肉、下肢肥胖、覺得下肢沈重,舉步維艱者;對於心臟無力者,可以有強心作用,增加身體代謝循環速率。

注意事項:適用於糖尿病患者,減輕水腫,但不可加糖。

7、丹參綠茶
材料:丹參、何首烏、澤瀉各 10 克,綠茶包 1 個。
製法:將材料用 800 ㏄的水煮沸後,再用文火悶煮 5 分鐘,去渣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 1 杯,飯後溫服。
效果: 丹參、何首烏 活血散瘀、涼血清心、養血安神等功效, 澤瀉 利尿 ;此茶 針對雜食、過食的營養失調症候群,此茶飲能活血化瘀,驅散肝之鬱氣,調理體質,肥胖者飲用可降低血中的脂肪,是一方溫和多效的茶飲。

注意事項: 易出血不止者,不宜大量服用。

喝茶注意事項

茶雖然好處多多,但是還是要控制一天茶飲攝取量,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也不要超過200~300毫克,而有失眠問題或是本身會對咖啡因過敏者,則最好下午2、 3點以後就不要再喝茶。另外,也最好不要在極度飢餓,或是空腹狀態下喝茶,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進而使消化功能降低,造成消化道黏膜收縮或引起胃 痛。

虛寒體質慎飲
茶水屬於冷性飲料,吳建隆中醫師提醒虛寒體質的人飲用時要特別小心, 若要喝茶,記得要喝熱茶,不要喝冷茶,以免讓體質更加虛寒,因而影響腸胃,造成腹瀉。另外,腸胃不舒服也要避免喝茶,也容易會有腹瀉問題。 

✰空腹低血糖勿喝
吳建隆中醫師表示,根據研究指出,茶葉中的兒茶素成分可在短時間內迅速降低血糖,由於空腹時血糖較低,若喝茶會導致昏眩、心悸,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的情況,因此應避免空腹喝茶。另外,原本已有低血糖問題的人,平時也應盡量避免喝茶。 

吃飽勿馬上喝茶
很多人習慣吃飽後立刻喝茶,認為可以消油解膩,吳建隆中醫師表示茶葉含有單寧酸與鞣酸,會使食物中的蛋白質成分變得較難消化,同時影響鐵質吸收,長久下來容易造成便秘與貧血問題,建議吃飽後一小時再喝茶,而貧血的人也應避免長期喝茶。

✰勿飲茶服藥
許多人平常習慣把茶當作白開水喝,甚至喝茶服藥。吳建隆中醫師表示,喝茶不宜過量,茶並不能取代白開水,尤其不建議以茶服用藥物,以中醫理論來說,茶易解 藥,而以西醫角度,茶葉中的鞣酸、茶鹼成分,若與藥物結合在一起,會使原有的藥物喪失,因此應以開水服用藥物,而且服用藥物後的2小時內避免喝茶。 

✰生理期需注意
生理期時,要避免喝濃茶,因為濃茶含有大量咖啡因,會刺激神經、心血管,可能會造成經血流量突然增加、經痛。

你還要知道
便祕好苦惱?有效改善便秘6大絕招
減肥便祕好幫手─奇亞籽
喝咖啡可以甩油?咖啡的好處,減肥瘦身食譜分享
你是肥胖還是水腫?改善水腫的減肥秘訣
容易肚子餓,想瘦先控制好「胰島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