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冷飯減肥』熱量減半不挨餓

米食主義者的你,每餐沒吃到米飯就覺得不會飽嗎?最近又開始盛傳一種減肥方式,主要就是說吃「冷掉的飯」,比較不會胖,真的是這樣嗎?

減肥新趨  吃冷飯熱量減半

冷卻後的米飯不僅消暑,且屬於抗性澱粉,人體吸收的熱量僅原本的一半,也就是說以1碗飯熱量約280大卡,若放冷再吃完,身體只吸收140大卡,其他無法吸收則排泄出體外,因此有助減肥。

冷飯的定義?

營養師說,想知道吃冷飯會不會胖,要先知道冷飯的定義,有些人認為冷飯就是熟的飯放涼了。但營養師認為,真的要有功效的話,不只要涼掉的飯,還要是米心仍硬硬的飯,有點像是半熟飯那樣,才對控制熱量比較有幫助。

冷飯讓你熱量減半?

基本上,一般澱粉的糖分子連結方式易被消化、吸收,而抗性澱粉的連結方式則不易消化、吸收,血糖上升速度較慢,進而阻礙體內脂肪囤積;營養師說米飯是屬於比較特殊的例子,熱飯屬一般澱粉,但放冷後就屬抗性澱粉,因為原本一碗熱騰騰的白飯,熱量大約是280卡,但它冷掉之後,熱量瞬間掉一半,只剩下140大卡。 

吃對冷飯可以減少澱粉、熱量的吸收。當飯變冷,會成為抗性澱粉,能控制血糖的上升速度,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進而阻礙體內脂肪的合成。此外,抗性澱粉所含熱量極低,且不易被消化吸收,因此能減少熱量攝取又能延長飽足感,有助減重

如果不方便煮了飯,又把它放冷才吃的話,營養師建議,直接吃壽司也算是冷飯喔,若想以冷飯取代主食,家中又沒開伙,可購買超商御飯糰或壽司,相當方便。
冷飯相較於熱飯確實是熱量比較低,但營養師也提醒,「因為冷飯的口感比較不好,想要減少這些熱量,不如少吃幾口肉,熱量一下就均衡回來了,不需要迷信一直吃冷飯啦。」

若想減重建議多選抗性澱粉,如冷飯、糙米、地瓜等,其中香蕉盡量選熟度較低的為佳,地瓜蒸煮較好;另也要多吃蔬果,因纖維質也可讓血糖上升速度變慢,減少脂肪囤積,建議一天2份水果,1份約1拳頭大,女性應吃5份蔬菜、男性則是7份,1碗煮熟蔬菜為1份。
亞尼小編總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吃冷飯,冷飯會造成胃脹氣,胃酸過多的人不建議吃冷飯。


健康請注意

  • 忌精緻、換粗食
有殼的穀類所含的抗性澱粉比脫殼後的白米多,將本來的白米飯換成五穀飯,白吐司換成雜糧麵包。
  • 忌久煮、保鮮脆
醋溜馬鈴薯、生磨山藥泥,能保有較多的抗性澱粉,若做成馬鈴薯泥或是山藥排骨湯,會降低抗性澱粉。
  • 冷飯不需熱炒
白米飯換成壽司醋飯,多餘白飯冰入冰箱、隔夜加溫可再吃。

【紅豆冷飯水果甜點】
►材料:冷飯75克、煮熟紅豆50克、西瓜10克、鳳梨10克、奇異果10克、芒果10克、芭樂 10克、蘋果10克。
►調味料:蜂蜜1匙。
►熱量:約250大卡。
►做法:
1.糙米飯煮熟放冷,拌煮熟紅豆備用。
2.將西瓜、鳳梨、奇異果、芒果、芭樂、蘋果切丁。  
3.將紅豆飯擺成圓弧狀。(甜甜圈形狀)
4.將切丁的水果倒入中間,淋上一湯匙的蜂蜜即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1.製作好的料理可以先放入冰箱冷藏,待要食用時取出約5-10分鐘後淋上蜂蜜,就是一道好吃又清涼的料理。
2.此道甜點紅豆的部分並未加糖,其他水果也都是採用天然的水果,可以吃出各項食材的自然好風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