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減肥】中秋節烤肉注意事項,教你吃烤肉小訣竅

怎麼吃最健康
「中秋節到了,要準備去哪烤肉呢?」中秋節,在瀰漫著烤肉香氣的煙霧中,欣賞月亮、享受天倫之樂與友人同歡的情境。在享受烤肉所帶來的歡樂氣氛同時,烤肉對於健康負面新聞總是不絕於耳。
 下面是中秋節烤肉需要注意的事項:

1.香腸滴油旺火,油煙可能致癌

「要先烤香腸啦!香腸會滴油讓火更旺!」「但是油滴到碳裡都會冒出好多煙,這樣好嗎?」朋友有烤肉過的話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通常剛升起火時,會先烤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油脂滴到木炭上,幫助火焰燃燒更旺。

但毒物專家卻有不同的看法,油脂加熱會產生含多環碳氫化合物(PAH)的煙霧,如果烤肉場所不通風,吸入過量毒氣,輕則傷害健康,重則致癌。

2.炭火剛升就烤 煙熏有礙健康

建議朋友烤肉的最佳地點為戶外的通風處,除了比較不會吸入過多的有毒煙霧,也可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
另外,食物也不要在炭火剛升起時、冒出很多煙霧的當下,就急著放在爐子上烤,吃太多「煙熏」食物會危害健康。

3.鋪錫箔紙再烤 焦黑就要更換

有人會在烤肉架上鋪上一層錫箔紙,但常常要更換,有些人會覺得麻煩。避免食物與碳火的直接接觸,鋪錫箔紙是正確的做法。用錫箔紙把肉或菜包起來,讓食物受熱平均較容易熟。肉類暴露在高溫下,恐產生異環胺等致癌物質。若錫箔紙有任何焦黑,即應立即換新。
「Shop foil barbecue」的圖片搜尋結果
那麼該怎麼包呢?霧面比較吸熱,朝向外面,亮面包裹食物才比較容易熟。勿將檸檬汁或其他酸性物質包在錫箔紙上,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4.加工肉品易致癌 用水煮熟再烤

香腸、臘肉、火腿、熱狗、培根等肉品是烤肉常客,這些加工肉品多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高溫調理這類的肉品會產生亞硝胺致癌物。

建議先將加工肉品用水煮熟後再烤,亞硝酸鹽會隨著烹煮過程流失,毒素產生量也會比較少。搭配大量蔬果或綠茶食用,也會減少亞硝胺致癌物合成。烤肉時吃的蔬果總量,應多於所吃的肉量2倍以上。

5.烤得焦焦脆脆 還是別吃的好

烤焦脆的食物雖好吃,但烤焦的黑色地帶是危險地帶。食物燒焦的部分最好不要吃,像蛋白質食物烤焦後,就會出現異環胺等致癌物質。

6.烤半熟再塗醬 降低烤焦機率

朋友享受烤肉時,小心攝取過量的糖、鈉。有塗烤肉醬加水稀釋醬汁,在食物烤熟或烤至半熟時塗抹,可以減少食物燒焦,也較能夠控制鈉的攝取。

7.愛吃奶油鮮菇 絲瓜取代奶油

愛吃烤肉又怕胖,在選擇食材時購買帶骨的肉類或是帶殼的海鮮類取代肉片,減少高油脂蛋白質的攝取。
奶油屬於飽和性脂肪,攝取過多不僅熱量高,也造成心血管的負擔。
此外,奶油也是烤肉時常見的配角,奶油屬於飽和性脂肪,攝取過多不僅熱量高,也造成心血管的負擔。奶油金針菇是常見的烤肉料理,用絲瓜替代奶油,增加甘甜味,吃得又健康。

8.生熟分開處理 以免交叉汙染

處理烤肉食材應生熟分開料理,並使用不同碗筷砧板,以免交叉汙染。注意,海鮮類更要與熟食做區分,且要烤至全熟再食用,避免感染海洋弧菌引起腸胃炎。


https://slimrate.blogspot.com/

吃烤肉小訣竅

1.瘦肉代替肥肉、有骨代替無骨、白肉代替紅肉、去皮代替有皮
2.吃海鮮或雞肉是熱量較低的肉類
3.洋蔥、絲瓜、香菇、金針菇、青椒、玉米、茭白筍等蔬菜量增加,少吃肉
4.烤肉配無糖的茶水,增加飽足感、解油膩口感
5.肉烤七八分熟再涂醬料
6.以普通醬油,依個人口味添加蒜末、八角、五香粉、黑胡椒、米酒、檸檬汁。

延伸閱讀

中秋節吃不胖減肥特輯 
中秋節各式烤肉美食【 熱量表】
一個月餅=三碗飯,中秋月餅如何吃才不會胖?
4個不一樣的 2018「中秋禮盒」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