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減肥-游泳減肥教你如何瘦!?


告訴你吧,有80%的人認為,游泳是夏天最好的運動,避暑又愉悅心情;游泳減肥運動方法,怎麼游才會瘦?

游泳減肥消耗熱量最大
有專家這麼分析:水的熱傳導系數比空氣大26倍,若在相同溫度的水裡比在空氣裡散失熱量加快20多倍。這樣就會有效地消耗人的熱量。運動生理學者測試表明:若在水中游100米,消耗100千卡熱能,相當於陸地跑400米,或騎自行車1000米,或滑冰1500米,這也就是游完泳後很快感到飢餓的道理。



根據醫學報導,所有的運動,就數游泳是消耗熱量最多的運動。游泳對減肥是相當有效的,但是飲食的控制也非常重要,需相輔相成。切記游泳後大吃大喝,那麼,你游泳所消耗的熱量一下又吃回來,那就前功盡棄了。

 

游泳消耗的熱量
自由式連續游6分鐘可消耗100卡
蛙式及飄浮連續游12分鐘消耗100卡
真的不斷連續游泳的時間其實很少,因此,游一次最多消耗掉300卡的熱量已算是很不錯的成績。


游泳怎麼減肥?

  • 游泳前不要吃脂肪及油炸類的食物:這些東西消化較慢,若游泳時胃未排空,會使得血液集中到胃部。
  • 最好飯後1個小時再下水:肚子餓時也不適宜游泳,在游泳時,可以不停的補充白開水,飲料及其他食物都要避免。
  • 最有利於減肥的游泳姿勢是蛙式。在游泳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掌握正確的姿勢,如果姿勢不正確,不僅會降低減肥效果,同時還可能會讓身體健康受到傷害。所以游泳效果不佳,可能也和游泳方式有關。
  • 游完泳後,會有明顯的飢餓感,想減肥的人在1個小時內,最好忍住飢餓,多喝水,或可吃些水果,補充維他命C,才能達到游泳減肥的目地。
  • 孕婦及銀髮族游完泳後,則可以喝一杯全脂牛奶,不必特別大吃大喝。
  • 在池裡能持續地游半個小時以上,才有效果;許多人游沒幾趟就停在池邊休息,再繼續游,這樣是沒有效果的。

游泳在開始時,處於無氧運動階段。能量消耗主要靠糖的無氧酵解,這一階段的運動很激烈,人呼吸短促,供氧不足,根本不會動用到脂肪。再繼續運動下去,人體開始進入有氧運動時期。

在隨後的一個小時裏,中等強度的運動狀態下,能量供應由糖的有氧代謝提供能量。這一個小時時間裏也還不會消耗脂肪。如果還堅持運動下去的話,才開始由脂肪的有氧代謝來消耗脂肪。因此,游泳要在至少一小時持續運動後才開始產生脂肪消耗。
游泳減肥禁忌
  • 忌飯前飯後游泳:空腹游泳會影響食欲和消化功能,也會在游泳中發生頭昏乏力等意外情況;飽腹游泳亦會影響消化功能,還會產生胃痙攣,甚至嘔吐、腹痛現象。
  • 忌劇烈運動後游泳:劇烈運動後馬上游泳,會使心臟加重負擔;體溫的急劇下降,會使抵抗力減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 忌月經期游泳:月經期間游泳,病菌易進入子宮、輸卵管等處,引起感染,導致月經不調、經量過多、經期延長。
  • 忌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在天然水域游泳時,切忌貿然下水。凡水域周圍和水下情況複雜的都不宜下水游泳,以免發生意外。
  • 忌長時間曝曬游泳:長時間曝曬會產生曬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稱日光灼傷。為防止曬斑的發生,上岸後最好用傘遮陽,或到有樹蔭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護皮膚,或在身體裸露處涂防曬霜。
  • 忌不做準備活動即游泳:水溫通常總比體溫低,因此,下水前必須做準備活動,否則易導致身體不適感。
  • 忌游泳後馬上進食:游泳後宜休息片刻再進食,否則會突然增加胃腸的負擔,久之容易引起胃腸道疾病。

不過,也有一些事項是要注意的,否則,我們便不能得到減肥游泳的好處了:
1. 減肥游泳時,不可以一會就休息,必須連續的作 30-45 分鐘的運動,慢一點不是問題,但作三分鐘休息五分鐘就絕對不可!
2. 如果是懷孕的朋友,必須先徵詢醫生的意見才作減肥游泳運動。
3. 運動前不要吃太肥或令自己太餓。


延伸閱讀
到底是什麼原因影響了游泳減肥效果呢?
夏天吃刨冰,刨冰配料熱量大公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