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SPIRULINA(藍藻)的功效與副作用

螺旋藻含豐富的維生素B12、綜合維生素B群以及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鐵質,被譽為最完整的營養食品,也是最佳鹼性食物之一,長期食用能加速平衡體內酸性物質,可幫助消化、吸收,同時補充多種營養素,使體內及身心平衡,天天帶給你好精神、好氣色,小編帶大家來認識減肥聖品螺旋藻。
螺旋藻含豐富的維生素B12、綜合維生素B群以及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鐵質,被譽為最完整的營養食品,也是最佳鹼性食物之一,長期食用能加速平衡體內酸性物質,可幫助消化、吸收,同時補充多種營養素,使體內及身心平衡,天天帶給你好精神、好氣色,小編帶大家來認識減肥聖品螺旋藻。

什麼是螺旋藻

藍藻(Spirulina),學名「螺旋藻」,是藍藻是一種多細胞藻類,適合在太陽光直射、氣候溫熱、年降雨量少的鹼性鹽水中生長。藍藻的成分與一般食品相比,氨基酸、膳食纖維、植物色素、礦物質、維他命、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組成含量特別高。

螺旋藻(藍藻)的好處

含有高達60~70%的優質蛋白質,比大豆(33~35%)多1倍以上,甚至是牛肉(18~20%)的3倍以上,因此可當做優質的高蛋白質食品。

螺旋藻是素食、貧血者攝取鐵質及豐富B群(B12)的重要來源,紐萊特螺旋藻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2,尤其是素食者無法經由攝取動物肝臟及紅色肉類而獲得人體所需要的維他命B12,因此最適合素食者作為營養補充的食物來源

藍藻(螺旋藻)中的植化素藻藍素(phycocyanin)具有優異的抗氧化及抗發炎功效,能有效減少細胞中的有害自由基,減緩發炎反應

螺旋藻與減肥

螺旋藻富含γ-次亞麻油酸(GLA),幾乎是月見草油的3倍。

亞麻油酸是一種必須脂肪酸,可以幫助體內褐色脂肪(存在於多餘的脂肪贅肉中)組織代謝,進而達到消除脂肪與多餘體重的效果,並能協助控制多項身體生理機能,包括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 

屬於超級鹼性食品,豐富的鹼性礦物質(尤其是鉀與鈣質),可維持血液中酸鹼值的平衡,使新陳代謝維持順暢,並減少疲勞感的產生。 
維他命A,可維持皮膚的健康
維他命B群,可促進熱量的代謝與水分的排除
可促進代謝性水分的排泄
可抑制肥胖荷爾蒙的分泌 
可以加強能量的代謝作用

可維持正常的造血機能與神經系統的正常

螺旋藻可以使正在減肥的人保有健康的肌膚,減肥很容易因代謝而產生自由基倍增,造成細胞組織的破壞。螺旋藻富含的微量礦物質與SOD成分,提供了細胞基本的防禦能力,並強化了肝臟的代謝能力。
關於螺旋藻(藍藻)的減肥方法

螺旋藻的營養成分


        藍藻(6g)中所含維他命量與其它食品的比較
維他命
藍藻
比較食品
維他命缺乏症
β-胡蘿蔔素
(前維他命A)
12mg
牛乳
雞蛋
28
2
感染症嗅覺障礙青春痘皮膚發炎濕疹
維他命B1
0.24mg
沙丁魚
斑節蝦
16
7
失眠症肌肉痛記憶力衰退虛弱心臟功能降低毒血症
維他命B2
0.24mg
馬鈴薯
胡蘿蔔
4
2
白內障視力降低失眠症口角炎皮膚龜裂濕疹陰道炎
(維他命B3)
1.02mg
檸檬
蕃茄
8
2
神經過敏皮膚炎
維他命B6
43.2ug
葡萄
蘆筍
7
4
心臟病失眠症口角炎皮膚龜裂濕疹神經過敏皮膚炎
維他命B12
7.2ug
鰻魚
起司
4
240g
惡性貧血老化疲勞月經問題
維他命E
0.72mg
牡蠣
香腸
20
4
 心臟病高血壓老化


    藍藻(6g)中所含的礦物質量
 礦物質


藍藻含量
915mg
621mg
4860mg
6090mg
4272mg


每日必要量(RAD)
800mg
350mg
800mg
11003300mg
18755625mg


螺旋藻(藍藻)有副作用嗎?

螺旋藻本身是安全的天然食物,不過因螺旋藻的培養過程中易感染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s)引起肝毒素,導致肝腎受損、腹瀉等副作用,因此購買時請選擇安心來源有信譽的品牌

以下情形請避免食用螺旋藻
對碘過敏或甲狀腺亢進患者(由於螺旋藻含有碘)
海鮮或海藻嚴重過敏者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例如多發性硬化症、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由於螺旋藻會活化免疫細胞,因此可能加重病情
苯酮尿症患者,由於螺旋藻含有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可能造成苯酮尿症惡化

你還要知道
減肥停滯期多久?克服停滯期飲食與運動
為什麼會便秘?有效暢快六大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