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吃肉減肥法可以減肥嗎?

http://slimrate.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6.html
不吃(米)飯只吃肉也能減肥?最近網上流傳楊麗萍的減肥食譜,介紹她20年沒吃過(米)飯,正因此保持有1.65米的身高90斤體重的好身材。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內分泌科郭堅副主任醫師接受採訪時介紹,這種減肥方法一度在西方國家非常流行,不過後來受到不少醫學同行的質疑,他也建議中國的減肥者選擇這種方法要慎重。

受訪專家/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內分泌科 郭堅副主任醫師

為減肥楊麗萍,20年不吃飯

據報道:楊麗萍身高1.65米,體重卻只有90斤。她的食譜是這樣的———早上9時喝一杯鹽水;9時至12時喝三杯普洱茶;中午12時吃午餐,內容是一小盒牛肉、一杯雞湯和幾個小蘋果;傍晚吃晚餐,只有兩個小蘋果和一片牛肉。

楊麗萍從來不吃米飯,因為她認為碳水化合物較難消化。魯豫驚訝地問她“餓不餓”,她平靜地回答:“熱量已經夠了。你看我還不是照樣跳舞,從沒有倒在臺上。”此外,只要有演出,之前楊麗萍肯定不吃東西,不喝水。“因為人只要一吃飯一喝水,不管人多瘦,胃就會鼓出來,不好看。”

記者注意到,這種“吃肉減肥法”非常受年輕人熱捧。有網友甚至把它命名為“完全幸福飲食減肥法”,因為這種方法強調減肥也可以吃美味的食物,每周仍可飲用2杯紅酒,愛喝咖啡的人照喝也沒關係,甚至連巧克力也能吃。據稱平均12周讓人減掉9公斤,算來每月減3公斤。

吃肉減肥還真
有理論依據

這種“吃肉減肥法”靠譜嗎?有沒有科學依據。郭堅介紹說,這種“吃肉減肥法”最早源自西方,其中最出名的一個人是上世紀60年代,一個叫做阿特金斯的心臟病醫生。他提出使用高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進行減重治療,並出版了一係列著作暢銷世界各國。阿特金斯飲食原則就是不需要計算每天熱量攝入,開始的前2周,碳水化合物每天攝入量低于20克,隨後建議每天少于60克;不攝入精加工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肉類無限制,但反對使用一切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提倡多吃低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和水果(土豆、芋頭都屬于高碳水化合物蔬菜);補充大量維生素;建議多做運動,但不作要求。

阿特金斯飲食理論基礎是:精加工碳水化合物可造成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血糖波動大,易產生饑餓感並且增加脂肪合成;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以使脂肪在體內分解成酮體,並通過尿排出體外,有助減輕體重,並且體內酮體輕度增加可抑制食欲,減輕減肥過程中的饑餓感,減少總能量攝入;最大限度減少富含反式脂肪加工的食品,非常有利于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此外高蛋白質、脂肪飲食,會使餐後產熱增加,有助于消耗熱量。由于這種減肥方法對熱量不做限制,也不強制做運動,還可以滿足許多人的口腹之欲可以大塊吃肉,因此一度受到熱捧。

增加罹患高血脂
腫瘤風險


不過這種吃肉減肥法卻一度受到美國醫學界的猛烈批評,他們甚至要求在美國參議院作聽證說明。他們認為這種不限肉的減肥法是“無病找病”的方法,會大大增加減肥者出現高血脂症、中風、心臟病,甚至罹患腫瘤的風險。
郭堅認為,這種減肥法確實有一定理論基礎,短期內有一定的減肥效果,但遠期收益與風險仍不確定,使用不當可能會付出其他的健康代價,比如腎功能異常的病人,高蛋白飲食會使病情加重。而且這種減肥法在中國實施存在許多現實的困難,比如阿特金斯提出不吃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可是我們身邊能獲得的米面基本上都是精加工過的;再比如阿特金斯提出不吃反式脂肪,而我們所吃的包裝食物很多都含有氫化植物油、起酥油、人造奶油,這些都是反式脂肪。
郭堅提出,現代的營養學還是更讚同營養均衡,在減肥中適度減少碳水化合物未嘗不可,主食盡量選擇粗加工的碳水化合物,減肥方法並非只有華山一條路,凡事不要走極端,更不要冒犧牲健康的風險。此外,楊麗萍的體重指數只有16.5,從醫學的角度屬體重過低,對健康並無好處,因此減肥要有度。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