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蕈類瘦身料理!吃菇也可以減肥唷

菇蕈類瘦身料理!吃菇也可以減肥唷
菇蕈類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質及蛋白質,菇類100公克熱量約20大卡,熱量很低又容易有飽足感,加入料理中一起時入會幫助減肥,也可以吃進更多豐富營養!菇類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D,與鉀和磷等。建議1餐挑選2種菇類料理,可以獲得較多不同的營養。
常見新鮮菇蕈類熱量表減肥食譜

常見新鮮菇蕈類熱量表

菇類
100公克熱量大卡
花菇
52
杏鮑菇
39
香菇
37.58
金針菇
37
草菇
35
洋菇
23.9
在減肥過程中,很容易會有鈣質不足的問題,維生素D能幫助鈣質吸收與維持骨骼健康。維生素B能幫助脂肪、蛋白質轉換成能量。可以利用一些蔬菜、菇類、海帶、黑木耳、筍子等煮成鍋,一起食入豐富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各種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使身形輕盈苗條。
網友分享>>不縮胸的低卡馬鈴薯減肥餐

菇蕈減肥小常識

1. 美白菇是上市3個多月的最新菇種,由於含有豐富的多元分類化合物,有抗紫外線、抗氧化的功能,所以命名為美白菇。
2. 新鮮菇蕈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所以調味下手得輕,鹽只要下一點點就很鮮美,或不加鹽,以靈芝鴻喜高湯取代。
3. 新鮮菇蕈保鮮期短,儘速食用為佳,但真不得已,可冷凍保存,煮時不必解凍直接下鍋。
4. 菇蕈有分低溫採收與高溫採收2種,前者不必水洗就很乾淨,例如:金針菇、美白菇、鴻喜菇、杏鮑菇等,後者由於溫度高、雜菌多,洗一下較安心,其中包括:磨菇、秀珍菇、草菇等。
5. 類含多醣體及水溶性膳食纖維,幫助調節免疫力功能,並減少膽固醇吸收,維持腸道健康。
6. 菇類中含有的菇類甲殼素,能抑制脂肪吸收,並促使體內原有的脂肪排出。還能降低血糖值、中性脂肪以及膽固醇,燃燒內臟脂肪,促使血液流通順暢。 

好菇減肥怎麼選

正在減重、節食的人更可以多選擇低卡、低脂的菇類,這樣既能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並且菇類所包含的豐富纖維容易給人飽足感,從而讓人少吃點東西,攝取的熱量少了,這樣減肥就更有希望了。
1. 磨菇
表面帶土的,顏色略黃的,表示沒泡過二氧化硫,最好別以貌取人。
2. 金針菇
蕈柄愈細愈脆,真空包有沒有走氣無關緊要。
3. 香菇
愈大朵愈好吃,蕈傘未開表示新鮮。
4. 杏鮑菇
雖然有分大小,但蕈傘不可太小,而且表面不可有絨毛。

如何烹煮減肥菇料理

在烹調菇類料理時不宜下太重的調味,菇類的味道也是一個特色。或許天天吃菇類會生厭,以下介紹幾種蘑菇食譜,只要改變料理方式,輪著來換口味,讓自己保持著新鮮感和不同的口感,這樣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
1. 蒜炒蘑菇
材料:
3個香菇、40克金頂側耳、50克松茸蘑、3瓣蒜、1.5湯匙食用油、若干鹽、食用油。
2. 蘑菇豆腐辣醬湯
材料:
60克金頂側耳、20克牛肉、適量豆腐、1棵大蔥、1個紅辣椒、5克辣醬、1杯湯米水。
3. 蘑菇燴菜
材料:
40克香菇、20克金頂側耳、30克粉絲、20克菠菜、10克洋蔥、10克胡蘿蔔、2瓣蒜、2小匙醬油、若干芝麻、胡椒粉、香油、食用油。
以上這三款料理都可以全部一次性放下鍋內炒,差不多炒熟了就加入調味的,再翻炒幾下就可以食用了。
4. 杏鮑菇牛肉湯
材料:
牛肉300g、杏鮑菇1個、胡蘿蔔1根、油適量、鹽適量、木耳適量、薑片適量
作法:
step 1. 牛肉、杏鮑菇、胡蘿蔔洗凈切塊
step 2. 汆燙撈出
step 3. 到入3000c.c.的水,牛肉塊放入鍋內,放薑片
step 4. 煲2小時,加胡蘿蔔、杏鮑菇
step 5木耳洗淨切條加入
step 6加鹽,煲30分即可
網友分享>>孕期不要胖湯品─清燉牛肉湯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