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肥胖還是水腫?改善水腫的減肥秘訣

減肥之前,你應該先知道自己是那種肥胖,才能夠用最正確的方法做最正確的事。一年四季都好腫,明明不胖卻像氣球一樣圓滾滾?是水腫讓你看起來胖胖的,真的是很大的困擾,瘦身之前先做以下幾個小測驗,到底是不是水腫惹的禍,想要改善水腫,該怎麼辦?請繼續看下面的整理
腫型肥胖主要是因為平日缺乏運動,再加上外食次數多,食物過於精緻,讓體內鹽份高,含鈉量高,造成體內所累積的多餘水份和癈物都難以排除。減肥之前,你應該先知道自己是那種肥胖,才能夠用最正確的方法做最正確的事。是水腫讓你看起來胖胖的?先做以下幾個小測驗,到底是不是水腫惹的禍,想要改善水腫,該怎麼辦?請繼續看下面的整理

水腫測試 

指腹下壓足踝的皮膚5-10秒,當指腹離開皮膚表面後,正常狀態下按壓處應能立即恢復原狀。若局部在按壓後無法立即恢復則代表有水腫的情形。

輕度水腫,輕微凹陷 2 mm,立即恢復,不嚴重
中度水腫,中度凹陷 4 mm,需數秒才恢復
嚴重水腫,深度凹陷 6 mm,持續時間較久,約需10-12秒才恢復,可見到下肢腫脹
超嚴重水腫,嚴重凹陷8 mm,會持續大於20秒,此時下肢已非常腫脹
燈照透光法:
將手臂向前擡起,跟身體保持垂直,用強力白光手電筒從手臂外側照射,是不是發現手臂內側也變得很透明?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麽幸好,你是最容易迅速瘦手臂的水腫族。只要改善生活習慣,加速手臂的血液循環,保持身體良好的新陳代謝,很有希望一個禮拜就變成超級窈窕的瘦美人哦! 

你的生活習慣是造成水腫元兇

每日觀察皮膚狀態並執行水腫評估是很重要的,最明顯的就是手臂內側,按壓上去缺乏彈性,常常有腫脹感,嚴重的時候甚至覺得有些麻痹,今天的手臂可能明顯比昨天粗! 通常是因為血液循環及代謝不暢,淋巴阻塞,或者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
檢驗你有哪些不良習慣:以下符合,請打「ν」。 
  □ 幾乎每天三餐都在外面吃
  □ 喜歡吃重鹹、重油,太清淡的食物會食之無味 
  □ 不愛吃糙米、五穀雜糧之類的天然食物
  □ 愛吃高糖分的零食或甜食   
  □ 很少喝水,或是習慣在晚上飲用大量的水   
  □ 喜歡吃冰品或冰涼的飲料 
如果你符合以上3項,就要特別小心了! 這樣吃會讓水腫的情形更嚴重,容易水腫的人大多屬於寒性體質, 新陳代謝差,要多吃能夠加速代謝的食物。 減少鹽分的攝取也是避免水腫的關鍵!

排水腫消水腫正確方法

➾1. 早起做20分鍾瑜伽,幫助腸胃蠕動 
➾2. 清淡飲食,「低鈉、低糖」為基本原則
➾3. 調整飲食結構,多食排水利尿食物
➾4. 規律健康的作息制度
➾5. 運動+飲食,水腫一天天遠離!  
➾6. 飯局後一定喝綠茶
➾7. 泡澡,改善下半身水腫

消除水腫動作一:坐在椅子上,左手輕輕握拳,在右手外側以敲擊的方式,從手腕一直刺激到手臂根部。換手臂敲擊,兩邊各刺激3-5次。 
消除水腫動作二:用左手抓住右臂外側,從手腕一直到手臂根部,以抓緊、放松的方式緩慢往上刺激,換手臂,兩邊各握3-5次。 
消除水腫動作三:將左手的拇指貼于右手肘的內側,輕輕按壓約10秒。然後換另一只手。右手肘內側淋巴豐富,輕壓可以促進停滯的淋巴液流通。 
消除水腫動作四:取一條幹燥柔軟的毛巾放在肩口,經由胳膊外側緩緩往手背擦拭過去,再由手掌通過胳膊內側,往腋下擦拭上去。這個簡易毛巾循環法不同于以上的手部按摩,它更注重手臂的“氣的循環”,以毛巾來摩擦可以使停滯的手臂能量變得通暢,加速新陳代謝,有效消除浮腫和脂肪。 

敲膽經瘦腿小腿
一周減2斤 要加強血液和代謝循環,就可以改善水腫狀況。除了利用食療外,適度的按摩和簡單的拉伸動作也非常有效。 

消除水腫飲食排水法

紅糖西瓜脆餅
材料:西瓜皮,紅糖少許 
做法:將西瓜皮去掉綠色的外皮和紅色的瓜肉,只剩白色部分,切成小塊撒上少許紅糖,放入冰箱冷藏。大約1小時後,甜絲絲的紅糖瓜皮脆餅就可以吃了。 
功效:西瓜皮是非常好的排水利尿食物,能夠清熱消水腫,制作極其簡便,最適合夏天食用,既能達到消除胖胖手臂的煩惱,又能當作美味又低負擔的甜品,一舉兩得。

紅豆薏仁湯
材料:紅豆,薏仁,水 
做法:將紅豆洗淨泡水,大約半小時後紅豆變軟,撈出跟薏仁一起加水炖湯,煮至松軟即可。 
功效:紅豆與薏仁都能夠幫助身體排出多余水分,因為薏仁偏涼性,不適宜女生單獨長期食用,配合溫性的紅豆,對身體就不會造成負擔。紅豆可以補血,薏仁則能美白,不僅瘦身還兼具美容的功效。不過千萬不要貪圖口感而加糖,糖可容易發胖的哦。 

延伸閱讀
逆轉多囊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瘦身法
弄懂正確的吃飯順序-讓你吃飽又不胖的減肥吃飯順序
生理期減肥法-善用女性生理期立即享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