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味可以減肥??不,你錯了!

「今天想吃什麼?」「我減肥,吃滷味好了!」
台灣小吃滷味被許多學生與上班族視為減肥餐點,
但你可知道,1份科學麵或4片甜不辣的卡路里,
竟等於正餐中一碗白飯的熱量!



香噴噴的滷味是台灣小吃的特有代表,金黃油亮的色調令人食指大動!近年來,吃滷味成為全民風氣,各式各樣的滷味紛紛出籠,無論是電影院前的不加熱滷味、夜市裡熱呼呼的加熱式滷味,或是企業真空包裝的冰鎮滷味……五花八門的選擇,大大滿足民眾的胃口。


此外,更有業者將滷味精緻化,開設店面供上班族享用午餐,甚至將中藥入菜,研發特殊的中藥健康滷味。中午點一盤美味的滷味,真是開胃,不少女性還以此做為減重飲食,只是,滷味是健康外食嗎?以滷味取代正餐真的有減肥功效嗎?

滷味的營養價值 稍優於其他小吃


滷味與鹽酥雞、碳烤、冬山鴨頭並列台灣最常見小吃,這些小吃各個美味誘人,很容易讓人多吃好幾口,只是,這些小吃會造成健康隱憂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這4種平民小吃中,滷味的健康價值稍優於其他3種,但也不建議當正餐,食用頻率不宜過高。」

鹽酥雞以油炸方式烹調,高油、高澱粉、高鹽,不益於身體健康;冬山鴨頭經過油炸與醃製過程,油脂含量過高,並含有高鹽;碳烤食物則在油脂滴落於木炭上時,產生致癌物質,吃多對身體有害。滷味的烹調方式較為健康,油脂含量較少,是較為健康的選擇,但市售滷味多半含鹽量過高,攝取上應謹慎斟酌。

1份滷味所含鹽分 超出人體1天所需

蘇秀悅表示,滷味的烹煮方式已含有過量鹽分,一般人1天所需鹽分約為6公克,但1份60元的滷味就含有8公克的鹽分,已超出常人所需,建議吃滷味時,不要再加入醬汁或調味料,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滷味中的過量鹽分來自滷汁,若是在家烹煮滷味,建議以辛香料代替過多的醬油、鹽來調味,如加入八角、花椒、咖哩等香料,或水果一起滷製,以香味取代鹹味,減少鹽分攝取。另外,若是隔夜再烹煮,最好以清蒸加熱代替滾煮,以免愈煮愈鹹。

適合當減肥餐嗎?

現今許多年輕女性將滷味視為正餐食用,甚至當作減肥餐點,蘇秀悅建議,天然均衡的飲食才是正餐的最好選擇,但偶爾以滷味替代正餐也無妨。

滷味對於健康影響的主因在於食材選擇,蔬菜、金針菇、豆干、素雞、冬粉都是不錯的食材,一大片黑豆干可代替2份肉類的蛋白質量;冬粉可取代白飯作為主食;蔬菜、金針菇則稍作川燙即可,食用前加上少許蔥花,記得別再添加調味料、酸菜,1份簡單的滷味也可維持一餐所需的基本營養。

反之,內臟類、丸子、熱狗等膽固醇高、加工過的食材,對人體健康影響較大,應盡量避免。

吃滷味時也盡量搭配無糖茶飲或白開水,避免珍珠奶茶等高糖分飲料,減少身體負擔。

中藥入味 改善體質

近年中藥滷味盛行,業者號稱加入藥材滷製的滷味具有養身保健功效,效果真的有那麼神奇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林君玉解釋,「滷味中添加中藥成分對健康有幫助,確實具養身功效,與燉煮補品效果類似,但滷味的鹽分含量過高,應適量攝取。」

炎熱的夏季經常有胃口不佳的困擾,林君玉表示,在滷味中加入陳皮、山渣,有去油解膩、健脾胃的功效;冬季天寒需進補,則可加入當歸、川芎、韭菜子一同滷製,對於頭痛、手腳冰冷、氣虛等症狀也有改善效果。專家還提供以下3種優質中藥滷味供民眾參考:

■何首烏+滷蛋:適合白髮過多,容易掉髮者。
■枸杞子+鵝肝、鴨肝:適合近視、老花、視力減退者。
■紅糟+肉類:適合喜愛吃肉,又擔心膽固醇、血脂肪過高者。


精選店面與食材 享受健康無負擔

想享用健康的滷味,除了食材選擇很重要外,乾淨的店面環境也很必要,蘇秀悅指出,若是店面的保溫設備不足,長期曝放於外的食材容易變質。其次,滷味中的陳年滷汁一定要正確存放,每次調理時必須以大火煮沸殺菌,才不會有健康上的隱憂。平時若能多注意食材選擇及環境整潔,滷味也可以既美味又健康!

滷味食材熱量大公開(由低到高排列)

食材
卡路里
(Kcal)
以白飯作比例
蒟蒻
一個
4
高麗菜
一把
25
1/10
小熱狗
一個
35.5
1/8
香菇貢丸
一顆
47.5
1/6
百頁豆腐
一片
53.3
1/5
金針菇
一包
58.3
1/5
豆乾
一片
60
1/5
甜不辣
一片
67.2
1/4
冬粉
一束
70
1/4
米腸
一條
168
3/5
豬血糕
一片
210
3/4
科學麵
一包
284
1

資料提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

引用自 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post/31951650

以上的熱量表 可都是還沒加上醬汁的喔!

還要加上以下的醬汁熱量:

醬汁=10g油脂=90大卡

沙茶醬的熱量約180卡,以每一大匙計算

PS 一大匙約 = 一個免洗湯匙

3. 酸菜或加辣(50~80大卡)



吃滷味小技巧:

1.叮嚀老闆不要加太多的調味料、滷汁


切記不要喝滷汁!!!!!

2.選擇菜色時,盡量不要選擇帶皮食物,

如雞屁股、雞脖子、雞翅



3.挑選秘訣


豆腐類:

多挑豆腐、豆乾類,少挑炸豆皮、炸蘭花乾等豆製品
       
PS. 百頁豆腐是豆類製品,超高熱量請小心
    

肉類:

多挑牛腱、雞腿等瘦肉類,

少挑豬腸、豬頭皮、雞爪或雞屁股等高脂食材


主食類:

可多選冬粉、拉麵條、蒸煮麵 等較新鮮的食材,

少挑糯米大腸、王子麵等油脂較高的澱粉類食物。


PS. 冬粉現在有很多假綠豆製成的

所以很多都是澱粉製成的 而且冬粉會吸湯汁

所以主食是否該選擇冬粉 就要在考慮一下囉!



加工類:

貢丸 鑫鑫腸 燕餃 水晶餃 這類都是加工品

每一顆的熱量 幾乎都有30-50cal ~

吃上個幾顆 熱量就直逼一碗白飯了

( 5.6個貢丸 = 一碗飯 )




延伸閱讀
抑制食慾方法 大家不妨試試按摩穴位
克服暴食控制食慾方法
如何抑制食慾 控制食慾方法


轉自網路~如有侵權將立即刪除^0^

留言